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2016年新春致辞

马年呼啸而去,猴年翻腾而来!值此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向所有关心支持中柬经贸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5年,中柬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无论是对柬投资贸易还是对柬援助,均呈大幅增长态势。贸易领域,据中方统计,2015年1-10月,中柬双边贸易额为3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增幅在东盟十国中位居第一。其中,中国对柬出口30.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06%;自柬进口5.53亿美元,同比增长36.36%。据柬方统计,中国已成为柬大米最大进口国。投资领域,据柬方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累计对柬协议投资额达103亿美元,已连续多年成为柬最大外资来源地。去年10月,柬埔寨首相洪森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签署若干经贸合作文件,柬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去年,仅洪森首相出席的中国援助和投资项目剪彩仪式达8次之多。我援柬和投资项目逐年增多。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实施,对柬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削减贫困、增加柬政府税收和百姓就业起到重要作用,受到柬政府和人民欢迎。此外,中国到柬游客呈年均20%以上增长。

新年新气象。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将本着“商务为民”精神,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主线,结合柬埔寨实际,创新思路与方法,务实推进中柬两国关注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项目”,助推中柬两国经贸合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成果,走向新辉煌!

衷心祝愿各界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宋晓国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