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2020年新年致辞

    欢迎您光临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网站!

   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西南部,区位优势明显,商品在东盟国家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对周边国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柬奉行开放自由的经济政策,市场多元包容,20多年来经济保持了年均约7%的稳定增长。

    中柬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柬政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其与本国“四角战略”主动对接。2019年4月28日,中柬双方签署《关于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等五大领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签署的首份同类文件,标志着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

   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柬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1-11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截止2019年11月,中国对柬投资近90亿美元,涵盖电力、产业园区、金融、纺织、信息通讯和农业等众多领域。中国企业还大力参与柬基础设施建设,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地方省市与柬对口合作蓬勃发展。两国间经贸合作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格局。

   也应当看到,伴随各类中资企业对柬合作深入和步伐加快,有必要提醒大家增强风险意识。要深入调研市场,选好合作伙伴,避免盲目投资;严把各个环节质量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遵守柬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关注柬社会事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宣介回馈当地社会所做贡献,着力构建和谐多赢格局,确保双方合作行稳致远。

   长风破浪正当时,欣欣向荣开新篇。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将一如既往地为中资企业在柬合作保驾护航,帮助企业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创新合作模式。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两国不断深化经贸领域合作,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邬国权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