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2022年新年致辞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向在柬中资企业广大员工和所有关心支持中柬经贸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与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2021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柬经贸合作展现强大韧性,取得长足发展。据中方统计,今年1—11月,中柬贸易额达12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2%,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制定的2023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对柬直接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前11个月已超5.2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国政府迄今对外援建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建成移交并正式启用。柬农产品输华再获突破,芒果成为继香蕉之后柬第二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新鲜水果。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方继续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双方经贸务实合作取得创新成效,普遍惠及两国民生福祉。

一年来,中方共向柬方提供新冠疫苗近3700万剂,超过柬获得疫苗总数的90%,为柬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柬政府专门调拨疫苗支持“春苗行动”专项安排,在柬中国公民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中柬双方以实际行动奏响了“命运与共”的动人乐章。

习近平主席在同洪森首相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和友好家园。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202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商务为民,以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同时生效为契机,持续推动中柬基础设施、产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打造经贸合作新亮点,协调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柬农产品对华出口,着力提升对柬援助综合效应,巩固和深化抗疫合作,推动中柬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邬国权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