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2023年新年致辞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向在柬中资企业广大员工和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柬经贸合作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

2022年,习近平主席同洪森首相通电话,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柬,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柬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已达97.53%,这是中方目前所有自贸协定中给予的最高关税减让水平,凸显双方“铁杆”友谊。柬农产品输华进程进入“快车道”,龙眼、巴沙鱼、玉米完成中国市场准入程序。今年1-11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前11个月达到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中柬贸易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百企千人论坛规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金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柬埔寨进入“高速公路时代”。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特本克蒙省医院、乡村道路项目二期、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等一系列民生项目投入使用。中国政府全球首支中医抗疫医疗队来到柬埔寨,树立中医药抗疫国际合作典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方继续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双边务实合作展现强大韧性,迸发澎湃动能,普遍惠及两国民生福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又逢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柬务实合作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柬友好年”为契机,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服务国内发展大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双边务实合作领域落地生根,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稳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高效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服务民心相通,确保双边务实合作始终高水平运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样板,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共促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邬国权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