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展会信息

来源: 类型:

第二场“四国五园”在线交流会成功举办 助力香港企业“走出去”

6月22日,香港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与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办公室合办第二场“四国五园”线上交流会,以“善用境外经贸合作区,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为主题,帮助香港企业了解和进驻境外经贸合作区,更好“走出去”,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中国驻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大使馆代表分别介绍了印尼、柬埔寨两国的投资营商环境及主要产业发展状况。相关园区中方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园区建设、运营及园区内产业发展招商的有关情况,已在园区内投资的企业代表分享了投资经验和心得体会。400余名香港和内地工商界人士参加了线上交流。

驻柬埔寨使馆经济商务处二等秘书张锦介绍,中柬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95.6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在电力、农业、旅游开发、经济特区、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柬埔寨政府制定了《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希望在发展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农产品深加工及出口、轻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驻印尼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石资明公参介绍,印尼是东盟第一大国,中印尼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20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783.7亿美元,中国内地对印尼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8亿美元,是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目前,中国内地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了10多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涵盖棕榈、橡胶、镍铁、氧化铝、汽车及综合类产业。同时,中国香港与印尼经贸联系紧密,2020年,香港对印尼累计投资达到35亿美元,是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介绍,为服务更多企业,两次交流会的影像资料和园区简介将在贸易处和“一带一路”办公室官方网站发布。疫情稳定后,还将举办线下面对面形式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与实务交流会,并将组织香港和内地企业联合赴有关境外经贸合作区实地考察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表示,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确定以“四国五园”为试点,鼓励和支持香港企业通过善用合作区,在相关国家发展业务。未来,香港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内地、海外与香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四国五园”具体指,内地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四国设立的马中关丹产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和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五家有代表性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第一场“四国五园”线上交流会已于6月15日举办。

(张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