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1年4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4月1—30日)

1.4月7日零时起政府禁止全国跨省流动

4月6日,柬埔寨总理洪森签发政府令,从4月7日零时至4月20日禁止全国跨省流动,旨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但金边市和干拉省之间不受限制。

2.银行和小贷机构放宽新冠确诊和被隔离借贷人还贷规定

柬埔寨银行协会(ABC)和小额贷款机构协会(CMA)发表声明,将不会对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客户施加罚款。

根据声明,若借贷人确诊患上新冠,将豁免两个月贷款利息和所有罚款,并可自动延期偿还贷款本金三个月;而正在隔离检疫的借贷人,也可自动延期偿还本金和利息三个月,并豁免罚款。若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客户,可在紧急的情况下与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进行协商。正在隔离检疫的借贷人,也可自动延期偿还本金和利息一个月,并豁免罚款。

此外,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也承诺,将加速和简化审批重组贷款申请,以协助借贷人渡过经济难关;降低发放紧急贷款条件和利息,协助借贷人恢复经济能力和创造收入;允许首房族重组房屋贷款,并豁免所有罚款;向死于新冠肺炎的客户发放抚恤金。

3.商务部和柬稻米协会表示封城期间不缺粮食,市民无需抢购大米

4月15日,商务部的Green Trade公司与柬埔寨稻米协会发布《联合声明》,在柬埔寨政府为切断新冠病毒感染源而决定封锁金边市和干拉省大金欧市之后,许多市民就开始对粮食尤其是大米的安全和供应问题表示担忧。为了解除民忧,从4月15日起至情况恢复正常状态期间,除柬埔寨稻米协会成员现有的大米销售地点以外,商务部的Green Trade公司分别在金边市9个地点供应大米。

4.受“封城”令影响企业,可延期申报税务

配合柬埔寨政府暂时封闭首都金边和干拉省大金欧市,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延长今年3月月度申报期限。

根据国税局于4月16日发布通告,受“封城”令影响的金边市和大金欧市纳税人,可以延迟申报今年3月月度税务。其中,因“封城”令而暂停营运的纳税人(如工厂和企业),其今年3月份税务申报截止期限将延长至5月15日。

而属于“封城”令允许继续营运的11项行业,其3月份税务申报截止期限将延长至4月27日。

国税局表示,中型和大型纳税户可以通过国税局电子报税(E-filing)系统申报税务,和通过电子支付(E-Payment)系统缴纳税务税款;小型纳税户则可以通过国税局另一个手机应用程序(Prefiling App)申报税务和缴税。

然而,对于尚未具备电子报税能力的各类型纳税户,可以选择把月度税务申报表格和缴税收据,通过电邮发送至国税局电邮(www.tax.gov.kh/km/e-service)。

国税局也促请金边市和大金欧市纳税人和税务代理,可利用上述方式接收和发送相关税务文件,并对各项困难和不便能予以谅解。

5.政府决定向疫情受困者提供食物,取消30万瑞尔的补助金

4月20日晚,洪森总理宣布,取消他在3月初提出关于提供30万瑞尔补助金给隔离者的措施,并将以食物代之。

洪森指出,30万瑞尔对大家来说并不多,但对政府而言是一笔巨额,毕竟在封城期间政府需提供给整个金边市民。他希望市民能够谅解并接受新决定,否则政府也没有其它办法,只能分发给愿意接受该决定的其他人了。

他补充,金钱资助措施仅适用于某个人数较少的地区而已,而非适用于人口众多的(整个)金边市,希望市民可以体谅政府的难处。

6.配合收紧“封城令”,财经部废除新纾困措施

根据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于今日傍晚发布的新指令,决定废除4月17日发出的旧指令(108号)。新指令称,洪森总理已于今日颁布新指引(01号),指示有关当局实施各项紧急措施。

根据洪森于今日发布的新指引(01号),政府将进一步收紧“封城令”,包括指示当局把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列为“红区”,并禁止当地民众外出,市场和餐厅也必须停业。为了确保“红区”民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政府要求商业部协调,向“红区”民众销售大米、方便面、矿泉水、鱼罐头等食品。政府警告,“红区”民众违规外出或违规营业,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

根据最新新冠疫情纾困措施,因“封城令”而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包括低收入家庭和从事高风险职业人士(如非正规职业工人、小商贩等),以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死者家庭,将获得政府援助。

其中,单身人士可以获得一次性16万柬币(40美元)现金援助、2个月水费补助(8750柬币)和2个月电费补助(1万9200柬币);拥有2至3名成员家庭援助金为20万柬币(50美元)、3个月水费补助(2万2500柬币)和3个月电费补助(4万2700柬币);拥有超过3名成员家庭援助金为24万柬币(60美元)、5个月水费补助(3万1250柬币)和3个月电费补助(6万1000柬币)。

每户家庭也将获发放大米(25公斤)、方便面(1箱)、鱼露(半打)和酱油(半打)。

7.柬新闻部长表示,商务部或许可以以分期付款形式出售食物给贫困人民

4月25日,新闻部长乔干那列在脸书上发布消息称,商务部在封锁区域设立出售食物摊位的决定是个好决定,但是他建议,商务部也许可以以分期付款形式出售这些食物给贫困人民,并允许普通商贩在那些摊位附近出售食物给其他有足够钱财支付的人民。如此既能帮助贫困人民,又能帮助其他商贩有收入来源。

8.柬禁止印度人或来自印度外籍人士入境柬埔寨

根据卫生部的新闻公告显示,经过洪森总理同意,鉴于其他国家已发现来源于印度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B1617,传播和严重程度超过B117。卫生部表示禁止来自印度的航班直到另行通知,主要禁止对象为印度人和所有来自印度的外籍人士(包括转机),以及3个星期内有前往过印度的人,包括空路以及陆路,执行时间为48小时后。

9.亚行拟援柬13.5亿美元优惠贷款发展经济

《柬华日报》4月29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于28日指出,该行正为柬埔寨筹备13.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324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以支持柬埔寨2021-2023年经济发展和刺激经济疫后复苏。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