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1年9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9月1日-30日)

1.柬埔寨财经部草拟发展政策,计划明年发行政府债券

柬中时报9月6日消息,柬埔寨即将公布政府债券发展政策,为明年首次发行政府债券铺路。

柬埔寨立法议会于2020年12月通过《政府债券法》,允许政府发行美元和柬币债券,发行渠道包括在柬埔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据了解,柬埔寨政府发行政府债券已是“势在必行”,发行目标初步定在2022年。

国际机构如联合国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对柬埔寨准备在国内发行国债表示支持,认为这将能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和税收,特别是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增加货币流通量和提高铸币税收入,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2.柬埔寨邮政银行与柬埔寨中小企业银行,联合融资扶助中小企业

柬邮政银行和柬中小企业银行代表于3日举行会议,决定再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展“第二阶段中小企业联合融资项目”。

“第二阶段中小企业联合融资项目”旨在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以帮助它们获取资金持续运营,并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作好准备。这项联合融资项目将侧重扶助属于优先领域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工业、服务和贸易、进口替代和为大型企业供应原材料的企业。

这项由柬埔寨政府和财经部通过柬埔寨中小企业银行和柬埔寨邮政银行发起的联合融资项目,将提供最低6.5%优惠利率贷款,且贷款期限可长达7年。

3.柬埔寨国家银行扶持柬币,一周内两次抛售美元

柬埔寨国家银行将8日公开拍卖2000万美元,这也将是柬埔寨国家银行本周内第二次拍卖美元活动。拍卖活动将面向银行、小额贷款机构和钱币兑换商公开举行。此前,柬埔寨国家银行6日拍卖2000万美元,成交价为4122柬币兑1美元,共有10家金融机构参与。

根据柬埔寨国家银行报告,今年上半年柬币币值为4085柬币兑1美元,较去年年底的4090柬币兑1美元更高,但比前年年底的4061柬币兑1美元显著下滑。

由于柬埔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导致今年以来柬币币值一直处于疲弱状态。柬埔寨国家银行于去年10月分四次公开拍卖美元,一共向市场抛售总值8020万美元。而近一周内拍卖美元的规模,已将近达到去年拍卖总值的半数。

4.柬埔寨与新加坡同意加强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

配合柬埔寨将于明年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商业部部长与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7日通过视频举行双边会谈,讨论两国未来优先开展的合作领域和事项。

此次双边会谈重点主要集中于如何进一步加强柬埔寨和新加坡贸易与投资合作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进度,以及柬埔寨将于明年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和筹备各项会议工作。

5.世界银行承诺支持柬埔寨可持续农业发展

世界银行驻柬办事处新任主任玛丽安沙林15日会见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承诺将继续支持和促进柬埔寨农业可持续发展。

翁萨坤介绍,在世界银行支持下柬埔寨农业领域优先项目取得的发展成果。这些项目不仅有助于改善柬家庭经济,也有助于保证粮食安全,助力扩大柬农产品的出口,希望世界银行支持柬水产养殖发展,支持全国尤其是金边和周边地区蔬菜生产链建设,确保供应的数量、质量及安全性。

玛丽安沙林回应,她将与其他专家和相关方详细考虑这些提案,并希望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6.柬埔寨银行与金融机构对话,确保有效贯彻货币政策

柬中时报9月23日金边讯,柬埔寨国家银行与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代表举行会议,要求支持所推行的金融和货币政策,特别是确保柬币币值稳定,以协助恢复信心和推动经济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会议选择在国家银行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公开拍卖美元活动的前夕,显示国家银行决心提振疲弱柬币币值的决心。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