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1年11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11月1日-30日)

1.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表示,国内外投资商依然看好柬经济前景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7日消息称,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国内外投资商依旧看好柬埔寨经济发展。今年10月份该理事会共批准了12个新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为1.12亿美元。今年1至9月共批准了134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33亿美元,可创造8.5万个就业机会,涉及工业、农业、旅游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表示,全球疫情和贸易摩擦减少了全球经济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制约了区域经济发展。随着疫情趋缓,柬埔寨将在新投资法推动下展现出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2.中柬两国确认中柬自贸协定将于2022年1月正式生效

11月15日下午,柬埔寨首相洪森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过视频的形式进行会晤,双方同意促进双边贸易以实现每年100亿美元的贸易额,同时也确认中柬自贸协定将于2022年1月正式生效。

3.柬埔寨进入抗疫新阶段,加快实现经济复苏

随着新冠疫情趋缓,柬埔寨政府正式实施“与新冠病毒共存”战略,加快经济重返过去高速增长轨道。

柬埔寨首相洪森13日晚宣布推出《新冠肺炎疫情下朝向新常态生活战略》,此项战略将帮助国家加快实现经济复苏。他表示,尽管超过八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新冠感染率大幅下降,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病毒不可能完全消除,因此柬埔寨需要适应新常态,推动疫情的经济复苏。

洪森强调,持续两年的疫情严重影响国家公共健康和经济社会活动,现在是全面重开国门、全面恢复各行各业的最佳时期,柬埔寨要走出疫情危机,在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要让经济重返过去高速增长轨道。

4.促进经济复苏,柬埔寨政府将重点扶持农业发展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16日消息称,为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政府将重点扶持农业发展,并给予该领域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根据柬埔寨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朝向新常态生活战略》草案,该国振兴和复苏经济策略将集中于农业、旅游业、成衣业和非成衣制造业四大经济领域。

政府计划于2022年推行多项扶持措施:计划明年拨出2.5亿美元,通过中小企业银行和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向被列入优先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政府也将通过提供匹配赠款的方式,为大型现代化农业项目注资,比如,占地面积超过5公顷的温室菜园,注资最高可达投资额的40%;此外,柬埔寨政府还将豁免或暂停征收进口农业设备的增值税或进口税,包括杀虫和消毒设备,以及用来出口新鲜水果的冷冻货柜等。

5.柬埔寨鼓励数字经济发展

近日,柬埔寨邮电部联合教育、青年和体育部举办了“2021年柬埔寨华为信息及通信技术大赛”。

今年6月,柬埔寨政府发布了《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政策框架(2021—2035)》,提出了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立数字信任和信心、培养数字公民、建设数字政府以及促进数字商业五大发展目标。洪森首相表示,该政策框架是柬埔寨到2035年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的路线图,将适应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福祉。

6.国民议会批准2022年预算草案

11月25日,柬埔寨国民议会全体会议批准2022年预算草案。柬埔寨政府将2022年国家预算总支出定为34.7万亿瑞尔,约合85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95%,同比增加了 8.4%;预算总收入为25.6万亿瑞尔,约合63亿美元,占GDP的20.61%,同比增加19.3%。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