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1年12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12月1日-31日)

1.柬埔寨中小企业大规模复产助推经济复苏

柬埔寨工业、科技和创新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韩速光表示,在疫情趋缓的情况下,柬埔寨于11月1日重开国门、全面恢复各行各业,全国约4.3万家中小企业已复工复产。中小企业是柬埔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柬埔寨全国有约52万家中小企业。为协助中小型企业度过疫情危机,柬埔寨财经部此前与逾20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总值1亿美元的联合融资计划,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2.洪森:柬埔寨每月拨款5000万美元帮助贫穷家庭

12月6日,洪森首相指出,疫情期间,政府每月要拨款近5000万美元帮助维持贫困家庭生计。洪森指出,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柬埔寨政府向全国约70万户贫困家庭和易受害群体发放援助金,相当于300 万人,其中包括失业工人、孕妇,以及其他扶贫政策。他强调,尽管在经济下跌情况下,国家并没有减少帮助贫民的社会政策。

3.柬中两国签署动植物检疫和食安协议,中国承诺扩大进口柬农产品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巴速坤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日在浙江安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见证两国签署“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合作协议。中国承诺让更多柬埔寨农产品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巴速坤对此表示感谢。

4.亚行提供融资助推柬埔寨经济复苏

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大臣翁本莫尼洛与亚行驻柬代表安东尼基尔12月8日签署3.32亿美元贷款和赠款协议,以促进可持续经济复苏。这些协议包括3000万美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卫生安全项目;1.8亿美元的宜居城市投资项目;8205万美元的路网改善项目(二期)和4000万美元的普惠金融发展计划。这些项目将通过改善包括道路网络在内的战略位置的卫生设施、金融包容、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复苏。

5.柬政府将拨款2.5 亿美元助力农业和私营领域复苏

12月15日消息,柬埔寨政府将准备2.5 亿美元的预算,并将以每年5.5%的低利率为农业和其他优先领域提供资金,帮助这些曾受到新冠肺炎危机影响的领域复苏。

柬埔寨财经部国务秘书潘泼拉12月14日称,柬政府在这2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通过柬埔寨中小企业银行(SME 银行)和农村发展银行向农业(私营领域)和小型企业拨款1亿美元。2020年首次拨款了5千万美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业主(SME)。2021年政府又拨款了5千万美元帮助私人领域。2021年税务总局的税收收入超计划的14%以上,2022年的社会经济形势或将比2021年的好。因此,2022年为社会经济发展筹集的资金将是足够的,并有可能超过预期。

6.柬埔寨内阁审议通过《商业企业法》和《商业法规和商业注册法》修正草案

洪森首相12月16日主持内阁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商业企业法》和《商业法规和商业注册法》修正草案。修正上述法律,为确保它们与《证券法》、《会计与审计法》等其他法规的一致,以在疫情危机后经济复苏做准备。

7.柬埔寨将获1亿美元优惠贷款发展水产养殖业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18日消息称,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将向柬埔寨提供1亿美元优惠贷款,计划于2022年开始实行“可持续性沿海和海洋渔业项目”,以协助柬埔寨推动水产养殖业发展。经费预中的5000万美元来自亚洲开发银行、1000万美元来自东盟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美元来自法国国际开发署、1000万美元来自亚洲开发银行赠款基金。

8.RCEP生效将支持柬经济快速复苏

24日,柬埔寨商业部发布通告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届时柬埔寨多种农副产品、工业产品将享受优惠关税。通告指出,根据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的一项研究显示,届时柬埔寨年出口量预计增长7.3%,投资增长23.4%,有力支持柬埔寨经济强势复苏。

9.2021年商业部完成拟定多项重要法律和政策,进一步改善经商环境

柬埔寨商业部班苏萨部长指出,过去一年来,商业部良好执行行政和财政改革项目,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工作机制。他说,2021年商业部共完成拟定多项重要法律和政策,进一步改善我国经商环境,包括《消费人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和法令;此外,该部也正在草拟其他重要法律,包括《食品安全法》、《商业合同法》、《商业代理法》,以及修订《商业企业法》、《商业条规和注册法》等。商业部也积极与其他部门合作,以进一步扩大柬埔寨出口市场,包括谈判和签署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区协定。

10.柬埔寨明后年公共资本投资预计将达66亿美元

柬埔寨政府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近66亿美元推行各项发展项目,以推动各个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复苏。

根据财经部于上周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下振兴经济战略框架与项目(2021年至2023年)》,未来两年将推行的公共财政政策,将成为柬埔寨政府最关键战略,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持社会和经济稳定,以及推动经济恢复增长。政府也决定在明年延续多项应对新冠疫情财政方案,以纾解受重创领域和贫穷家庭的经济负担。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