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2年1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1月1日-31日)

1.柬埔寨暂停征收基本食品增值税

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大臣安蓬莫尼拉1月11日签发部长令,为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柬政府决定暂停对民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食品征收增值税,为期两年。免税食品包括肉类、蛋、水产品、糖(块状除外)、盐、鱼露和酱油等,其余在名单规定之外的所有国产或进口食品都必须缴纳增值税,税率为10%。

2.柬埔寨国家银行开始退场策略,不允许重复重组贷款

在主要经济领域开始复苏后,柬国家银行日前宣布已着手准备“退场策略”,撤销在疫情期间实行的多项宽容措施,并将贷款重组退场时间推迟至今年6月30日,只允许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借贷人进行首次贷款重组,并且不允许进行“重复”贷款重组,无力偿还贷款且需“重复”重组的贷款将被列为“坏账”,若出现拖欠还贷超过90天的“坏账”,相关银行和金融机构必须拨提全额准备金。

柬埔寨国家银行2020年3月开始实施允许借贷人在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间进行债务重组的政策,重组贷款次数最高可达三次。截至2021年12月31日,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批准的贷款重组客户多达37万多个(占贷款客户总数约10%),贷款总值达55亿美元。

3.助力地区疫后经济复苏,RCEP为电子商务注入新活力

柬华日报1月16日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生效。为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创造有利的电子商务环境,RCEP针对电子商务制定了一套明确的规则,覆盖了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线上消费者保护、线上个人信息保护、国内监管框架、海关关税、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

柬埔寨电子商务平台高管表示,RCEP将促进自由贸易,降低各成员国商品出口到柬埔寨的成本,有利于本地企业及电商平台发展,同时也将为柬广大民众提供更多实惠,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网络购物等在线贸易大幅增加,促使东盟各国加快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脚步,电子商务也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对外边贸迅速恢复、中老铁路开通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下,RCEP生效对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化的作用更加明显。东盟各国期待RCEP能够进一步完善自贸协定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该地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4.劳工部宣布终止发放制衣业工人纾困金

劳工部18日发布通告称,由于纺织、服装、鞋类、旅游产品和箱包等行业的工厂和企业高效的防疫措施,目前已恢复正常生产,工人已全部回厂上班,本月起该部将停止向该行业的合同工人发放每月40美元的纾困金,而旅游业领域的工人仍将获得政府发放的纾困金,直至该领域情况好转。

5.柬政府延长疫情纾困措施

据财经部大臣安蓬莫尼拉近日签发的第八轮扶助贫困和弱势群体援助计划公告指出,鉴于疫情对经济影响存在的不确定性,柬政府已决定再向贫困和弱势群体发放3个月(今年1至3月份)的疫情纾困金。

据社会福利、退伍军人和青年改造部报告显示,2020年6月25日至2021年11月24日,柬政府共发放超过5.01亿美元,帮助68万多贫困和弱势群体在疫情中维持基本生活保障。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