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2年2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2月1日-28日)

1.柬政府再拨5000万美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柬副首相兼财经大臣安蓬莫尼拉2月14日宣布再向柬中小企业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优惠贷款,以支持中小企业。

他表示,财经部将通过中小企业银行发放5000万美元,用于扩大第二阶段联合融资,与商业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合作向中小企业发放优惠贷款。政府于2020年推出第一阶段联合融资,规模达1亿美元(中小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各出资5000万美元);在获得正面成果后,政府与金融机构决定于2021年8月再推出第二阶段联合融资,规模达1.4亿美元(中小企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各出资7000万美元),截至今年1月17日,已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90%。“因此,政府决定再向中小企业银行提供5000万美元,这使到第二阶段联合融资拨款预算增至1亿2000万美元。”

去年12月财经部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下振兴经济战略框架与项目(2021年至2023年)》,计划在两年内投入近66亿美元以推动各个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复苏。

2.柬政府决定拨出5000万美元预算,助中小企业应对奥密克戎冲击

柬副首相兼财经大臣安蓬莫尼拉于2月14日指出,为了应对奥密克戎冲击,柬埔寨政府将通过农业与乡村发展银行发放5000万美元优惠贷款,以驱动经济增长。其中1000万美元是面向稻谷和大米领域,4000万美元是面向家禽和牲畜养殖、蔬菜和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优先农业领域。

3.柬三月起开展经济普查,了解疫情对企业和政策影响

洪森首相表示,计划部将于3月1日至31日起,开展十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工作,也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并呼吁所有公司、工厂、企业和手工业者合作提供准确和实际的企业和商业信息。他指出,经济普查也是监督和跟进政府实施的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四角战略第四阶段和其他政策的重要指标,特别是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

根据柬埔寨《统计法》规定,柬埔寨每十年开展一次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企业调查。第一次经济普查是2011年开展,并于2014年开展企业调查。根据调查,全国共有505134个商业机构,其中将近八成为自雇或只聘用一名员工;一成商业机构员工人数少于10人。员工人数超过100人的企业只有786家,超过1千人的企业则仅有119家。

计划部原定于2020年展开第二次经济普查,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年进行。经济普查涵盖各个领域,但农林渔业除外。计划部曾于2013年展开柬埔寨农业普查,并于2015年12月公布完整报告。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