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22年3月柬政府出台应对经济困境的相关措施

(3月1日-31日)

1.柬埔寨国家银行评估奥密克戎冲击,宏观经济和银行保持稳健

3月7日,柬埔寨国家银行强调,柬埔寨政府去年11月15日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活动,推动了柬埔寨的经济复苏。尽管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和全球能源价格高涨,政府采取了有效防控扩散和财政措施,减轻了疫情对柬埔寨经济增长的冲击,柬宏观经济和银行体系仍处于稳健状态。

据柬国银4日发布的声明,目前柬通胀率处于3%的低水平,柬币瑞尔兑美元汇率为4108瑞尔兑1美元,外汇储备足以支付8个月进口,国银有能力行使有效货币政策,同时保持经济活络和银行体系稳定。

柬国银行决定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确保银行间利率保持适当水平,继续在必要情况下干预市场汇率,以确保柬币币值保持稳定。柬国银4月开始降低国内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客户存贷款准备金,以提高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其中,柬币存款准备金从8%降低至7%;美元存款和外国人贷款准备金从12.5%调降至7%。此外,国银还决定将借贷人贷款重组的宽容措施延长至今年6月30日。

2.柬政府将实施一系列“绿色复苏”财政措施

据《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下振兴和复苏经济政策框架(2021-2023年)》,柬政府将实施一系列“绿色复苏”财政措施,包括进一步发展农业基础设施、鼓励建立绿色模范和绿色城市、向中小企业发放“绿色贷款”,以及制定国家能源效率政策等。

政府计划拨出2.5亿美元,通过中小企业银行和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向被列入优先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年利率介于5%-5.5%。并且通过柬埔寨信用担保机构为农业领域贷款提供信用担保,以鼓励银行和金融机构向该领域发放贷款。此外,政府也将首次提供匹配赠款(Grant-Matching),为占地面积超过5公顷的温室大棚等的大型现代化农业项目提供赠款,赠款最高可达投资额的40%。政府还将豁免或暂停征收进口农资增值税或进口税。

3.柬埔寨政府累计发放疫情纾困金6.7亿美元

据社会福利部报告称,柬政府2020年6月25日开始发放纾困金以来,截至今年3月24日已累计发放6.7亿美元,共68.6万户家庭受益。由于疫情持续肆虐,政府决定继续延长纾困措施,最新一轮纾困措施直至4月24日。

4.柬埔寨制定新长期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业快速复苏

旅游部旅游产业管理总局25日召开研讨会,讨论制定《2022-2035年国家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旨在征集意见,完善战略规划,推动我国旅游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的快速复苏。

《2022-2035年国家旅游发展战略规划》的愿景是将柬埔寨打造成本区域领先的和具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同时保护柬埔寨国家和文化特色,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柬埔寨国民经济增长的最强驱动力,为经济发展、社会包容和公平、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贡献。

(王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