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柬埔寨简介>经济简况

来源: 类型: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为中柬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柬埔寨作为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东盟国家,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无疑将给它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正如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近日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推动地区和国际经贸合作的加速器,并将为柬对华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宽广和畅通的渠道,提供更多的机会”。随着自贸区的建成,中国和东盟之间基本实现自由贸易,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效率将显著提高,双方经济一体化程度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柬经贸合作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贸易大发展。关税的逐步减免将使得双方优势产品,如我轻纺、机电产品,柬农产品、水产品的进出口带来巨大的刺激效应。自2009年10月1日起,中柬双方按照自贸区降税安排首次实施降税。此次降税后,我对原产于柬的近7000种产品关税降至0-5%。柬对原产于我国“早期收获”项下产品税率降至0-5%,最惠国税率为35%的产品税率降至20%,7%的降至5%。2015年,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二是投资大促进。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的签署,中柬两国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投资政策和环境得到法律制度的保障,更加稳定和透明。
  三是资源大整合。中柬农业领域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此外,柬政府正积极寻求外来技术力量和资金,开发其蕴藏丰富的油气和矿藏资源。自贸区的建立为双方在农业、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四是产业大转移。中柬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双方行业间又存在一定的竞争。我通过向柬转移有关产业链的初期阶段,两国产业链以自贸区作为纽带进行对接,辅以合理分工,组建区域产业链,将为两国带来更大的收益。
  五是服务大交流。吴哥古迹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每年吸引两百多万外国游客;大量岛屿、海滩等生态旅游资源尚待开发。自贸区建成为中柬旅游合作提供良好契机,双方政府可通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规划中长期合作蓝图,拓展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