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柬埔寨简介>经济简况

来源: 类型:

柬埔寨大米叩开通往中国的大门
  10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曾仕伦在金边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柬两国卫生与植物卫生合作会议,就加强两国在动植物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领域的机制化、制度化合作,以及柬政府特别关注的大米、木薯对华出口检验检疫准入和中国乳制品对柬出口解禁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国质检总局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关于柬埔寨精米输华的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中国质检总局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关于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SPS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柬埔寨木薯干输华检疫准入工作合作安排》。柬副首相严才利、我驻柬大使潘广学见证了签字仪式。曾仕伦部长在签字后表示,上述文件的签署有助于柬政府落实大米出口政策,为柬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天,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在显著位置报道了签约仪式。其中,《华商日报》在头版以“柬中签署植物检疫三协定,农产品出口中国迈出坚实一步”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



  柬政府非常关注大米、木薯等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问题。由于两国之前尚未签署相关农产品输华议定书,因此柬农产品无法对华直接出口。今年8月17日,柬政府颁布了《促进稻谷生产和大米出口政策》,目标是将柬埔寨打造成世界主要的大米出口国,争取2015年实现全国稻谷产量剩余400万吨,并有100万吨大米可供出口。在中国驻柬使馆的积极推动下,特别是在国家质检总局与柬农林渔业部的密切合作与高效磋商下,柬埔寨大米对华直接出口的检验检疫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符合议定书要求的柬埔寨大米可正式对华直接出口,解决了中柬经贸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进程中柬方的现实关切,得到了柬政府、企业、媒体的高度赞赏。下一步,柬埔寨木薯等优势农产品的对华出口检验检疫问题将成为柬政府推动的首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