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援柬吴哥古迹茶胶寺修复项目实体移交仪式

11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代表、副首相谢索帕拉陪同下,在暹粒出席中国援柬吴哥古迹茶胶寺修复项目实体移交仪式,并参观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年成果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黄敬文 摄)

李克强首先听取了关于中柬在文化遗产领域持续开展合作的介绍,并饶有兴趣地在成果展板前驻足观看,详细询问修复文物的工艺技术、使用的建筑材料、文物科研、古迹保护措施以及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

李克强在移交仪式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中柬文化遗产交流合作30周年。多样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包容合作,使人类文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今天我们移交的茶胶寺项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吴哥古迹国际行动框架下,中国政府实施的第二处修复项目。这是一件有利于柬埔寨、有利于中柬友好、有利于文明交流互鉴的好事。希望吴哥古迹作为人类文明的瑰宝焕发更大生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需要交流合作,国家间关系的发展以及人类的进步也离不开交流合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愿意吸收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同各国开展包括经济、社会、人文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谢索帕拉表示,柬中亲如兄弟,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彼此间的密切合作助力了柬快速发展。柬方感谢中方为柬经济社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积极提供帮助,愿同中方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援柬吴哥古迹茶胶寺修复项目实施内容为茶胶寺本体保护修复、庙山五塔排险与结构加固,须弥座踏道两侧墙体整治,藏经阁、长厅等排险支护、排水与环境整治,石刻保护、考古研究及辅助设施建设工程等。该项目由中国商务部及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部、吴哥古迹保护和管理机构联合执行管理,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