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一带一路

来源: 类型:

邬国权参赞出席中国银行德克拉支行开业仪式暨工业园区企业金融服务论坛

9月8日,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在天艺酒店举办德克拉支行开业仪式暨工业园区企业金融服务论坛。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Lun Sam Ol 先生、柬埔寨制衣协会、鞋帽协会以及箱包协会、各主流工业园区及企业代表约8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邬国权参赞指出,中国银行是最早进入柬埔寨的中资银行,是中柬两国金融交流的开创者和重要参与者。开业十多年以来,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聚焦实体经济,扎实服务中柬两国企业及民众,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的有机结合,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中柬经贸往来作出了重要贡献。邬国权参赞表示,服务中资企业、促进中柬经贸交往是使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近年来,使馆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中资企业解决疫苗接种、回国航班和票价、税务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当前,中柬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今年11月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将在金边召开;明年还是中柬建交65周年。这众多利好将促进更多的中资企业和个人来柬投资和发展,中柬友好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广。

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Lun Sam Ol 先生表示,他代表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都阁下祝贺中国银行为促进银行业发展、推动柬埔寨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对中国银行德克拉支行开业表示祝贺。他指出,截至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资产达748亿美元,增长率17.1%;贷款投放515亿美元,增长率23.8% ;银行存款达417亿美元,增长率15.5% ;储蓄账户增长至1384万户、贷款账户增长至362万户;全国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已拓展至2593家。他希望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结合科技创新理念,带来更多多样化的现代科技技术及金融产品,以满足当前及未来客户需求,并继续致力于柬埔寨银行业发展。

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刘道志行长表示,徳克拉支行是原奥林匹克支行迁址而来,迁址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金边市周围的工业制造企业及其员工。中国银行早在2010年底就已正式进入柬埔寨市场,迄今已有将近12年,在柬埔寨设立了5个经营性机构,覆盖了金边主要经济区域以及暹粒、西哈努克港两大城市,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网络布局。刘道志行长还以“德克拉”的柬语本意“清水”作比喻,要求支行管理层和员工,实实在在服务客户、清清白白发展业务,实现快速而又稳健的发展。

为更好地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工业园区企业金融服务”论坛,由兴达律师事务所褚建富律师、天职国际柬埔寨会计师事务所陈雯文女士和郑嘉豪先生、柬埔寨箱包协会名誉会长李坤泰勋爵、ISI集团董事长助理李金名先生、中国银行德克拉支行陈雪金行长分别从工业园区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解析、工业园区企业常见税务问题解析、柬埔寨制鞋及箱包行业形势与政策分享、工业园区企业管理和服务经验分享、工业园区企业金融服务介绍五个议题展开。论坛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热烈响应,不少企业代表纷纷提问,与台上专家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