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9年中柬农业合作要事回顾

2019年中柬农业合作要事回顾

   一、4月27日,中柬签署关于中国购买40万吨柬埔寨大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工作会谈时宣布,中国从柬埔寨进口大米将增至40万吨。4月27日,中柬双方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二、4月9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首批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包装厂名单。中国海关总署4月9日正式公布了首批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名单,共有隆美达农业(Longmate)、绿洲农业(Green Island)、福地农业(Grand land)、龙胜华柬农业(Long Sreng Hua Jian)以及Sovann Reachsey等5家果园和各自包装厂共7家。

   三、5月9日,柬埔寨香蕉输华首发仪式在金边举行柬埔寨香蕉输华首发仪式5月9日在金边举行。活动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共同主办。本次首发仪式标志着香蕉作为柬埔寨首个输华水果品种,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这是两国农业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将为其他柬埔寨农产品输华积累经验。

   四、5月28日,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在上海举行柬埔寨香蕉首次输华接收仪式5月28日在上海龙吴水果批发市场举办。活动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香蕉的成功输华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互利合作的成功实践。

   五、6月13日,中柬签署关于推进柬埔寨芒果输华检验检疫准入的工作计划6月13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长翁沙坤与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签署了关于推进柬埔寨芒果输华检验检疫准入的工作计划。11月底,中国海关总署派出的专家已完成柬埔寨芒果果园检疫评估工作。

   六、11月9日,海关总署更新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包装厂名单。海关总署更新的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包装厂名单中,新增4家香蕉企业,至此具有出口中国资质的柬埔寨香蕉企业共有9家。12月28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专门举行了4家香蕉企业出口中国启动仪式。

   七、12月5日,海关总署更新了获准注册登记的柬埔寨大米企业名单。根据新名单,18家新增大米企业在列,至此具有出口中国资质的柬埔寨大米企业总数达44家。12月19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举行新增18家大米企业输华资质新闻发布仪式。

   八、2019年,柬大米近半出口至中国市场据柬埔寨稻米联盟(CRF)的报告,2019年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62万,出口中国24.8万吨,占总出口量的41%,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33.3%。

   九、2019年,柬埔寨香蕉出口数额实现历史性突破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报告,柬埔寨2019年全年香蕉出口量15.8万吨,大部分出口中国。与2018年香蕉的出口量1万吨相比,实现历史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