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柬埔寨发展融资需求五年内将翻倍

联合国开发署(UNDP)于近期发布《柬埔寨发展融资评估》报告,针对柬埔寨未来五年(2021年至2025年)公共、外来和国内投资,以及外国无偿赠款和优惠贷款来源和变化作出全面分析。它指出,柬埔寨预计将于2030年之前脱离“最不发达国家”(Least Development Country)行列, 外国予以柬埔寨的援助,也将从现有以无偿援助或优惠贷款为主,转变成为利息更高的发展贷款。随着柬埔寨将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政府有必要调整发展融资策略,确保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根据分析,柬埔寨去年(2020年)所需发展投资总额约为108亿美元,其中公共投资共33.82亿美元(占31%),而私人投资共85.24亿美元(占69%)。“到了2025年,所需发展投资预计将翻倍,增至234亿美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9.8%。”政府税收、国内私人投资和移民工汇款,已成为柬埔寨最重要的发展融资来源,2020年已达到占GDP的32.3%,而2025年则预计将增至36%。

外国发展援助(ODA)将继续成为另一重要的发展融资来源,2020年占GDP的7.9%,而2025年则预计将下降至7.4%。然而,外国发展援助将从现有以无偿援助为主,转而成为利率更高的优惠贷款。

在扣除国内融资及外国发展援助后,剩余的发展融资“缺口”,将由外来直接投资(FDI)填补。2019年,柬埔寨共吸引32亿美元外来直接投资,占GDP的12.7%,主要是投资予建筑和房地产业(占51%)和旅游业(占24%)。

为了确保有能力持续融资发展投资,联合国开发署建议柬埔寨政府采取多项策略,包括加强征税机制;提高“罪恶税”(Sin Tax);发行政府债券;提供信贷担保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检讨税务奖掖政策和鼓励外来直接投资。另一方面,有关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柬埔寨去年损失36亿美元融资,包括政府税收下降23.6%,外来直接投资下降31%,国内私人投资减少4.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已决定把向柬埔寨提供的贷款利率,从现有的0.7%,提高至2.8%。

世界银行是基于柬埔寨已晋升成为中低收入国家,而决定大幅提高利率,这引起柬埔寨政府的不满。此外,新冠疫情期间,柬埔寨获得外国优惠贷款援助也大增,去年共接获12亿美元优惠贷款,同比增长40.1%。其中,亚洲开发银行(ADB)共发放4亿2190万美元,占外国优惠贷款总数的40.3%。其次为日本(占7.6%),中国(占4%)和世界银行(占3.6%)。

(陈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