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21年上半年国税局税收下降10.60%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家税务总局今年上半年税收共15.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80亿美元,或下降10.60%。其中,在政府对金边和大金欧市实行为期三周“封城”令期间(4月15日至5月5日),国税局4月份税收更猛降30.48%。

国税局于20日通过视讯会议方式召开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由国税局总监关威宝主持。根据国税局发布的资料显示,自今年初暴发严重的本土疫情以来,今年1月至6月单月税收表现皆比去年同期来得逊色;其中1月份下降了8.09%,2月份下降了9.70%,3月份下降了7.30%,4月份更猛降30.48%,5月份和6月份则分别下降1.29%和10.60%。

在会上,关威宝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今年2月爆发本土社区传播疫情,对政府税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惟国税局及时推出多项应对措施,如开通电子报税和缴税系统,使征收和管理税收工作取得良好成果。

他指出,今年1月至6月,国税局税收共15亿159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亿7975万美元,或下降10.60%。“今年全年税收目标为22亿4307万美元,这意味着我们已达致全年目标的67.58%。”

他称,今年上半年国税局也达致多项工作成果,包括国税局数据库连续5年获得ISO/IEC 27001:201E认证;开通公路支付应用程序(Road Payment Applications),联接公共工程与运输部,方便车主缴纳路税;开通电子报税(E-Filing)和电子缴税(E-Payment)系统,以及设立“电子文件呈报系统”(E-Document Submission System)。

“我们也通过各个媒介如热线、脸书和电邮,接受和答复公众询问,如热线、脸书和电邮,单是今年上半年共接获8万0340宗查询,较去年增加了53%。”

此外,关威宝披露,为了响应政府严格防控政策,国税局已安排超过90%官员居家办公,大部份官员是利用远程办公方式执行任务。

(张锦)